首页网站
信息公开
专项工作
内设机构
分支机构
党建工作
搜索
科研学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项工作 > 科研学术
论文写作课堂 | 医学论文摘要的撰写规范与技巧

杂志社-(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1).jpg


摘要是一篇文章的缩影,摘要内容的规范程度,直接影响读者对文章的整体理解。本篇分享《医学论文摘要的撰写规范与技巧》。


摘要亦称文摘,从写作角度上,我们可以分为结构式摘要、概括性摘要和提示性摘要三种:


结构式摘要  内容上应具有独立性和自含性,即不读全文就能获得与全文几乎等量的重要信息;一般包括:目的 方法 结果 结论等四个部分。(也有部分期刊要求为背景 目的 方法 结果 结论五个部分)

目的:简要说明研究目的及提出问题的缘由,说明研究的重要性。一般为一个句子(两个分句)


方法:有科研设计或统计学设计的研究,须简要说明研究课题的基本设计、分组对照、研究范围、数据的获得方法以及统计学方法等;手术类文章,方法中应为手术的重要步骤(如改良步骤)或概括手术过程等。


结果:简要列出研究的主要数据及统计学结果,叙述要具体、准确。统计学结果包括统计值(t、卡方值、r、OR等)和P值。


结论:根据研究结果做出实事求是的具体结论,简要说明研究结果的意义所在,是否可以推荐或推广等。护理经验分享的结论,则应写护理措施的要点。如《穿支皮瓣修复面部软组织缺损的护理体会》结论可写术后皮瓣护理是穿支皮瓣修复面部软组织缺损的关键等


概括性摘要  常见于评述性论文、综述。作者须交代综述的对象、意义,本文做了哪些工作等。篇幅一般在200~300字左右。


提示性摘要  主要起提示作用,重点介绍主题范围、目的等,一般不写具体数据、方法、结果和结论,不能替代原文的阅读,不能独立存在或作为独立的摘要形式被转载。提示性摘要因不具有独立性,且往往与引言内容较为接近、造成文字重复,在医学论文中已不再推荐。


需要注意的是,摘要应在稿件完成后开始撰写,不是文稿撰写前的“计划性文字”,而是文稿撰写完成后的“总结性文字”。


摘要中必须符合的要求


1  摘要中不用图、表、化学结构式、非公知公用的符号和术语;

2  用第三人称的写法;

3  不引用文献(或文献标引)


摘要中可适当放宽的要求

1  诸多标准中推荐的摘要一般不超过200~300字,这一要求可满足多数文章表达的需求。

而针对海量数据的文章,300字难以完整表达,可不必执行此要求。摘要是否有赘述,往往以必要性为原则修改,而不是单纯以字符要求。

2  缩略语的使用,应以正文要求相同,即首次出现格式为“中文全称(英文全称,英文缩写)”如“浅表肌腱膜系统(superficial musculoaponeurotic system,SMAS)”。不建议直接使用缩略语是为了避免误解,保证阅读流畅,其次为,避免因无规范全称而无法被数据库中被检索识别,保证学术传播的准确性


常见问题

(1)摘要类型使用不当:医学论文主要使用结构性摘要,写作时宜列出“目的”“方法”“结果”“结论”四部分;概括性摘要主要用于文献综述、述评、讲座、病例报告等体裁的论文。

(2) 简单重复题名中的信息,不按摘要应有的要素撰写,未包含论文的主要信息

(3) 方法写得过于简单或不写具体方法。

(4) 结果无具体数据,无统计量值或统计学表达欠准确,数据要在文中寻找,未包含论文主要信息。

(5) 结果、结论不分:结果是发现了什么,结论是说明了什么,两者不能混淆。

(6) 摘要与引言雷同,混淆或不清楚两者的作用。

(7) 不应出现参考文献角注或其他注释性符号、补充性说明,如:除皱术(拉皮),重睑术(割双眼皮)。



地址:中国整形美容协会 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2层202-14
邮编:100036 邮箱:xxb@capa.org.cn 办公室电话:010-67091219
版权所有 ©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 京ICP备18002715号-1 网站管理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微信视频号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