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疗美容》杂志社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国医疗美容》杂志社

《中国医疗美容》杂志社、《中国整形与重建外科(英文)》 新年贺词

2020-01-20    来源:


       2019年对于期刊社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更是难忘和值得回味的一年,是《中国医疗美容》杂志社努力成长的一年。从征稿、改稿到文章发行,杂志社顺利完成了12期的出版计划;从数据挖掘、分析到学术汇报,我们让更多人认识到《中国医疗美容》杂志社的学术身份;从《中国医疗美容》到《中国整形与重建外科(英文)》(CJPRS),杂志社正在为提高我国在整形与重建外科的临床技术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努力着。

       在这里我们和大家汇报过去一年的成绩,我们相信只有认真总结过去才能着眼于未来。


回顾2019



一、数据分析

总数据

     截止到2019年第12期,本刊共发表文章3510篇;总被下载次数205686次;总被引用频次6468次。


2019年数据

     2019年载文377篇,较2018年增加60篇,平均每期35篇文章;2019年被下载次数为52462次,较2018年增加4590次;2019年被引用频次1904次,较2018年增加113次;影响因子达1.209,较2018年提高0.315。


数据合图.png


《中国医疗美容》入选 2019《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统计源期刊


统计源.jpg

     

       中国知网的《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统计源期刊,是由多项学术指标综合考量,每年发布一次。《中国医疗美容》将继续努力,在科研学术出版的道路上不断求索。



二、研究方向


     纵观2019年的12期文章,美容外科26%,共97篇(2018年占比28.41%,共91篇);整形修复16%,共60篇(2018年占比16.40%,共52篇);皮肤美容22%,共82篇(2018年占比15.46%%,共49篇);口腔美容14%,共55篇(2018年占比15.77%,共50篇);中医美容3%,共10篇(2018年占比4.10%,共13篇);医疗美容护理11%,共42篇(2018年占比12.30%,共39篇);基础研究2%,共7篇(2018年占比2.52%,共8篇);综述6%,共24篇(2018年占比4.73%,共15篇)。

 

文章变化趋势.png


美容外科:以自体脂肪移植、埋线提拉、透明质酸、A型肉毒毒素等多技术行面部年轻化成为新的趋势,一般整形美容项目中,眼部成形术居首位,鼻成形次之,乳房整形减少明显,耳整形术最少。

整形修复:皮瓣主题向深度发展,多种技术联合设计皮瓣进行个性化修复。

皮肤美容:已经形成以激光或微针为基本手段的多技术联合治疗趋势。

口腔美容:正畸和前牙修复是口腔美容的主旋律。论文中对美学计量指标的报告有明显提高,这说明了美学意识已在逐渐渗透。


三、CJPRS的创办


      历时26个月,在无数专家学者的参与下,《中国整形与重建外科(英文)》(CJPRS)终于创刊成功。2019年,CJPRS按计划完成4期的期刊发行工作,并成功被“中国知网”和“万方数据库”收录。


     《中国整形与重建外科(英文)》CJPRS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达成合作协议,从2020年开始合作出版CJPRS,力争CJPRS早日被SCI数据库收录。


4封面.png


《中国整形与重建外科(英文)》(CJPRS)收录论文的学科分布


表格2.png


四、自媒体建设微信订阅号


     自CJPRS创刊,我们的微信平台建设做了对应的调整。我们建立了CJPRS的微信服务号(cjprs2019),在每周五编译、推送国际上整形修复领域权威期刊的最新文章以及CJPRS的动态信息。


     《中国医疗美容》杂志社官方微信修改为每周二及周五推出当期的优秀文章,其他时间不定期发布行业新闻、政策法规、科研管理、期刊动态等优质内容,微信平台的阅读人群及宣传力不断扩大。阅读量逐渐攀升,年度单篇文章阅读量平均值保持在500左右,年度最高阅读量超6000;微信平台关注人数也以每周100+的数量增加,目前累计超过30000的关注人数,已成为良好的流量渠道,努力为读者读者、作者及医疗美容从业者、观察者提供最新的消息及资源。


五、活动纪要


     2019年,《中国医疗美容》杂志社参加多项学术汇报活动,做相关主题发言,并成功举办了2个学术论坛,着眼于医疗美容学术现状及热点领域研究进展,并结合近年来的有效数据做分析,带领听众从不同的视角看待医疗美容的发展趋势。


活动.png


展望2020


       2019年又是拼搏的一年,《中国医疗美容》杂志社全体工作人员,通过不懈努力使得期刊的各项综合指标显著提高,积极组织、参与行业学术论坛活动,让更多人认识到《中国医疗美容》杂志社的学术身份,加强杂志社自身科研学术建设使得期刊社学术质量得到稳步提高。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杂志社也有很多亟待发展的计划和项目要开展,预计3月在长沙,6月在成都,举办两次学术论坛,并且策划举办由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信息部、《中国医疗美容》杂志社、《中国整形与重建外科(英文)》(CJPRS)共同主办“中国医疗美容行业发展高峰论坛”。


作者俱乐部

       本着与作者共成长的理念,为提高《中国医疗美容》杂志社出版服务质量,编辑部成立微信群,名“《中国医疗美容》作者俱乐部”。在群内分享本单位编辑部在审稿中遇到的共性问题以及解决办法,提高作者的写作技巧。同时推送科研政策及解读等好文,便于作者开展课题申报、基金审批、职称评定等。同时,作者可直接微信群管理员询问稿件动态,方便迅速查稿。


“医疗美容专家风采”栏目

       中国医疗美容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无数专家学者前仆后继的努力。专家学者是现代医疗美容发展史的见证者,是当代医疗美容发展的领路人。《中国医疗美容》杂志社特开设“医疗美容专家风采”一栏,讲述一路走来专家们的故事与成就。


“中青年医师风采”栏目

       中青年医生是医疗美容行业的中流砥柱,是医疗美容未来的掌舵者。根据“回归医疗本质”的思想,鼓励中青年医生投身医疗美容临床工作,树立医疗美容医教研典型。《中国医疗美容》杂志社增设“中青年医师风采”一栏,为医疗美容领域的中青年医生开辟一个自我展示的平台。


活动计划

       本着为国内外学者服务的宗旨,从临床实践出发,从循证医学寻找临床问题。以国际视野广泛收集数据,甄选高质量、国内学者用得上的文献及资料,《中国医疗美容》杂志社联合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信息部、《中国整形与重建外科(英文)》期刊计划于2020年开展“医疗美容科技发展”主题论坛。报告主题包括:从《中国医疗美容》到《中国整形与重建外科(英文)》—科研学术发展之路、《2016-2019民营医疗美容机构的科研学术研究分析》、《填充用修饰透明质酸钠凝胶面颈部填充文献研究的十年回顾》、《基于科技文献学的鼻成形术的历史沿革及技术创新》、《眼周年轻化的技术融合趋势》、《整形美容外科的临床研究类型及论文的撰写要点》以及《中国医疗美容》2019年十佳论文结果公布(含作者口头报告)。


2020年寄语


       展望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杂志社将继续严把学术质量关,不断提高学术论文的可读性,实用性,加强与医生的互动。同时杂志社将联合CJPRS的承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继续积极建设《Chinese Journal of Plastic and Reconstructive Surgery》期刊的各项工作,为提高我国在整形与重建外科的临床技术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奋斗。积极筹备召开《中国医疗美容》杂志社“医疗美容科技发展”论坛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在新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与改革的背景下,从中国的整形与重建外科到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医疗美容行业大发展,我们是时代发展与变迁的见证者。面对中国医疗美容行业的新发展,新要求,伴随着改革开放发展起来的一个朝气蓬勃的新兴产业,《中国医疗美容》杂志社全体成员更有理由要坚定理想信念,以更饱满的热情,鼓舞的干劲儿,投入到中国医疗美容行业大发展的时代中去,使《中国医疗美容》杂志社取得更大的成绩。最后恭祝行业内的专家学者从业人员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中国医疗美容》杂志社

《中国整形与重建外科(英文)》(CJPRS)

2020年1月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 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2层202-14 邮编100036
维护: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信息部 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甲11号维特写字楼608室
邮编:100029 邮箱:xxb@capa.org.cn
京ICP备1800271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