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疗美容》杂志社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国医疗美容》杂志社

成都市医疗美容产业协会会长、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王杭教授

2019-09-27    来源:

共建医美之都 同享千亿盛宴

——成都市医疗美容产业协会会长、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王杭教授


王杭形象照_副本.jpg


       成都2019年的秋天,暧昧而温暖,大街小巷除了大熊猫标志,就是铺天盖地的医美广告,“医美之都”的红唇烈焰并没有因为即将到来的秋天感到丝丝凉意。滴落在地上的雨水被飞驰而过的车轮卷起,仿佛开启了一段美妙的舞蹈,绵绵细雨中人们涌动着对美丽的无限渴望,就像在一堆紧裹羽绒服的女人中突然窜出一群大长腿超短裙的妩媚女郎,热情而让人疯狂。医美,首次被作为创新产业,被成都市率先提出全力打造,这就是一抹彩色的冬日暖阳。


       2018年成都市定位全球“医美之都”,这个定位源于成都强大的医美群众基础,源于成都市民乐于接受新事物与新理念,具有较强的医疗美容意识。同时,成都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具有强大的辐射能力,市场涵盖云南、贵州、四川、重庆、西藏等西南地区近2亿人口,医疗美容消费需求旺盛。当然,成都医美市场化极高,企业机构众多,在人才、资金、成熟体系等产业要素聚集以及吸引高端消费人群方面拥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建国70周年之际,成都也迎来了“医美之都”建设的第二个年头,这一年,成都到底发生了些什么?“医美之都”建设有哪些值得行业去借鉴的事件?成都市对于“医美之都”建设有哪些规划举措和支持政策?记者有幸在这个秋天的下午,邀请到成都市医疗美容产业协会会长,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王杭教授。


315_副本.jpg


Q:王会长,请问“医美之都”为什么是成都,成都打造医美产业的优势在哪里?

A:首先,感谢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授予成都“中国医美之都”称号,成都能够成为“医美之都”具备以下几个重要的因素:


       第一个方面是市场需求与地理优势,人民对美的追求与向往,也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成都是一座全面体现新发展的城市,从消费理念到美好的追求都非常契合医美行业的发展。成都环境宜人,人杰地灵,成都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具有强大的辐射能力,市场涵盖云南、贵州、四川、重庆、西藏等西南地区近2亿人口,医疗美容消费需求旺盛,拥有庞大的群众基础;


       第二个是方面政府重视,国家大力支持西部发展,使得西南各省重要城市的经济带动及协作能力大大加强。2018年成都市发布《成都医疗美容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0年)》,提出未来将构建“三区两城多点”的医疗美容产业空间布局体系。2018年4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成都市加快医疗美容产业发展支持政策》,出台了19条具体的奖励、资助、监管服务等政策,其中对来蓉从事医美产业创新创业的诺贝尔奖获得者等国际顶尖人才(团队),可最高综合资助1亿元;2019年3月8日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成都医疗美容行业监管服务工作的意见》出台,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行业监管服务,对促进我市医疗美容财产高质量发展,不竭满足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必要,加快建设全国领先、全球知名的医疗美容行业城市。短短一年时间,政府支持政策接二连三出炉。成都市打造“医美之都”的决心和信心,在业界及国内外都引发了一波强势关注。


       第三个方面是医美技术的基奠与传承。华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原称)的宋儒耀教授是中国整形与颌面外科的开拓者,中国整形美容学科重要的创始人。1948年宋儒耀教授从美国回国后,在华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建立颌面外科以及整形外科。他于1951年率领西南整形外科医疗队参加抗美援朝,出色地治疗了大批凝固汽油弹烧伤和炸伤伤员,在中国战伤史上开始了“整形外科”一页。如今,华西医院与华西口腔也涌现出大批的国内知名专家,田卫东教授,岑瑛教授,李利教授等。


       第四个方面是商业化运营服务体系成熟。成都是全国医美行业规范化、体系化的先驱城市,医美经济市场化运作最早,技术与市场成熟。截至到目前,成都医美机构超过430家,截至到目前,成都医美机构超过430家,其中5A级整形美容机构4家,JCI国际认证医美机构1家,德国莱茵TüV-SQS服务认证医院1家。


工作照1.jpg


Q:您如何看来医美行业目前的不规范行为?

A:医美行业现状最大的问题是缺少标准,缺少长效的监管和自律机制。由于医疗美容在我国尚未发展成熟,部分经营机构缺乏自律以及消费者缺乏足够自我保护意识等原因,导致了医疗美容行业乱象频发。要实现医美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首先就要改善市场向良性发展,需要政府、行业、厂家、平台等各方共治。对于消费而言,最重要的是要提高辨别能力,选择正规的医美机构,从行业规范来看,成都需要建立健全消费者维权机制,使消费者在接受相关医疗美容服务时更加放心。另一方面,行业协会也要发挥平台优势,宣传和监督两手都要抓,正确引导,规范化机构服务流程,联合行业监管部门全面坚决抵制“三非”问题的产生,我们相信,诚信经营,提高自身的服务能力,是医美服务机构在残酷的竞争下立于不败之地的唯一选择。



工作照2.jpg


Q:成都在文创、会展、旅游、美食等领域都具备很强的品牌影响力,您认为该如何利用这些影响力形成“大医美”的发展格局?

A:成都旅游、金融、文化、美食等产业具有较强实力,能够为医疗美容产业提供有力支撑。成都宜业宜居、环境优美,康养、旅游资源丰富,2016年接待游客总人数超过2亿人次,稳居副省级城市第二位。成都金融业2017年实现增加值1604亿元,在“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中位列中西部城市首位,能够为医疗美容产业提供雄厚的金融要素支撑。此外,成都市在2018年GDP达到1.53万亿,同比增长8,居副省级城市第3位,2019年上半年,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702.37亿元,同比增长8.2%,在15个副省级城市、9个国家中心城市和16个GDP万亿级城市中增速位居第一;城市竞争力方面,是“新一线”城市榜首,是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营商环境全国第4位,世界城市排名71位;与23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关系,落户世界500强企业286家;2019年应届大学毕业生期望的理想就业城市排名第4位,2018年新增户籍人口40万,大学生落户新增25万人;成都市医药健康产业规模已超过3000亿元,其中生物医药制造业近600亿元。未来,成都将以医疗美容服务业和相关制造业为依托,延伸发展信息服务、文创、旅游、生活美容、贸易、会展、金融等关联产业上具有优势,推动医疗美容产业与关联产业良性互动、互利共生,最终形成“大医美”的发展格局。


合照.png


Q:您如何看待医美行业发展的痛点与机遇?

A:受益于庞大的医美潜在需求,以及微整形技术的不断进步,医美行业近几年实现了快速发展,全国范围看,市场规模不断创出新高。目前医美行业的痛点在于,行业医疗属性不足、消费属性强,且进入门槛低,过分依赖外部导流吸引客户。至2016年全国注册医美机构已超过10000家,各家的医生技术实力参差不齐,但通过加大营销力度仍能获得立足之地。行业整体对营销的依赖度较高,大部分收益被外部导流商攫取,部分终端医美机构经营状况堪忧。


       成都市医疗美容市场发展态势良好。目前,全市医疗美容机构基本形成了以医疗美容医院为主体,医疗美容门诊部和诊所、综合医院美容科室等为支撑的发展格局。2015年至2018年,成都医美市场一直处于高速发展期,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213亿增加到487亿元人民币,年增速达到30%以上;未来5年,成都医美市场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预计到2025年成都医疗美容产业市场规模达到1000亿元,到2030年成都医疗美容产业市场规模预期达到2000亿元人民币。


从我们的判断来看,成都依靠大医美格局推动产业提档升级:

    (一)推动医疗美容全产业链发展。适应产业发展趋势,制定完善医美产业规划和政策,加强全球产业合作,推动外科美容等医美服务业升级发展,医美药品器械等医美制造业创新发展,信息服务等医美关联业融合发展,努力构建“大医美”发展格局。

    (二)加强医疗美容人才培养。制定完善医美人才政策,加强国际间的人才交流培训,鼓励医美学科建设,支持医美机构、企业与高校院所、职业技术院校合作开展人才培养,不断充实专业人才队伍,提升医疗美容行业技术水平。

    (三)支持医疗美容品牌化发展。支持医美机构大力实施品牌发展战略,推动医美产业链垂直整合,打造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型医美连锁集团以及专业化的特色医美企业品牌,提升行业品牌、企业品牌影响力。

    (四)鼓励医疗美容产业创新。持续推进医美产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积极开发推广医美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鼓励建立医疗美容手术风险治疗绿色通道,引导开展医美保险业务,加强医美执业风险培训,提升行业抗风险意识和处理能力。

    (五)强化医疗美容行业自律。积极支持医美行业协会发挥行业自律的重要作用,制定高水平的医疗美容行业标准,推动医美机构及企业遵守法律法规、落实行业规范、履行承诺责任、接受各方监督,健全医疗美容消费维权机制,塑造医美行业良好形象。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 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2层202-14 邮编100036
维护: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信息部 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甲11号维特写字楼608室
邮编:100029 邮箱:xxb@capa.org.cn
京ICP备1800271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889